商务实践
实践基地
实践导师
实践动态
职场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第七期|在合格的银行从业人员道路上前进
来源:2012级 市场营销 史雪愁 日期:2016-06-05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5下半年我进入了平安银行实习,担任客户经理助理的工作。平安银行是中国上市公司百强企业之一,获得过多项企业荣誉,因此我十分珍惜到平安银行实习的机会,希望能够借助这次宝贵的实习机会,熟悉银行基础的业务工作,锻炼人际交往能力,为将来正式走入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为客户经理助理,我的主要工作内容有:第三方存管协议签订、个人贷款业务办理、理财基金产品的推广、吸储、宣传设计海报、举办沙龙活动等。
  下面我会根据工作内容的不同,认真总结我的工作以及心得:
1. 签订第三方存管协议:
  第三方存管协议,即平安银行与证券公司为投资者提供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管理服务。
  银行决定先从业务员们入手,先向其宣传推广该协议,再由业务员们将协议推广至客户中去。于是在协助客户经理开展工作前,我做了比较充足的准备工作。
  首先,我查阅了相关资料,明白了第三方存管协议的意义。然后,经过客户经理的指导和资料查阅,我了解到平安银行较之其他银行的优势。
  在真正开展工作后,整体情况比较顺利。在我讲解后,业务员们还提出了其他问题,例如“佣金是否可以调整?” “手续费有无优免可能?” “一人多户,是否有别于新开户者?”在收到这些提问后,我才发现自己的准备工作还很不足,我还应该多做了解、多与其他银行做比较,才能更好的引导、说服客户。
  然而,虽然工作整体比较顺利,但我也遇到了业务员极不配合的情况:
  一个业务员在听我介绍后,表示他仍不愿意接受三方存管。说实话,我有些挫败,因为我之前完全没有预想到这种坏情况。但冷静下来后我明白,虽然对方是业务员,但我应该把他看待为平安银行的客户。试想,如果客户不接受我们的产品,我怎么能强迫对方接受?我应该以热情、真诚的态度,打动客户。所以,我转而清晰地向其他业务员讲解,在为其他几个业务员签完协议后,之前不愿接受签订的业务员听到后,改变了态度,同意并开始询问协议相关的问题。
  这使我懂得了在销售的过程中,应该正确地向客户传递产品的核心价值,也懂得了人际沟通和销售策略在推广业务时的重要性。

2.个人贷款业务:
  由于我之前没有在银行实习过,所以对一些与银行相关的基础知识不了解,例如如何通过客户的个人征信报告判断客户的信用情况?怎么凭借客户的月收入情况,计算客户的贷款能力?如果客户是白户,是否有资格贷款?因此为了能尽快适应银行的环境和熟悉业务,我向客户经理们请教了相关业务内容。客户经理哥哥姐姐们非常耐心的给我讲解了关于个人征信报告的基本常识以及注意事项,我自己也仔细地观察经理如何为客户办理业务,希望能够尽快更好的掌握个贷业务。
  银行的网点分布多且分散,所以我每天都需要和经理跑好几个营业点。初始我还不太习惯这样大的工作强度,但在实习几周后,我渐渐的熟悉了业务并学会合理安排时间,避免了错误和浪费时间。
  银座支行则是一个新网点,许多老客户对此还不太熟悉,所以经常有找错地方的情况出现。即使在天气恶劣时,依旧有许多客户到银行办业务。因此作为银行工作人员,不能懈怠,而是应该比平日更加注重细节,做好工作,并且需要我对客户有更大的耐心,并且在其焦虑时,做好安抚情绪的工作。当客户经理哥哥和姐姐出差时,我需要和业务员直接联系。初始,来自业务员们的电话短信的“轰炸”确实让我有些手忙脚乱,但其后,我按照经理们的嘱咐和指导,并且及时和上下级联系和沟通。因此并没有出现纰漏,顺畅的完成了工作。
  个贷业务不仅使我学到了基础的金融及营销知识,也使我学会了如何安排好时间,快速的适应新的办公环境,以快速、周到的方式为客户提供最贴心的服务。

3.理财产品的宣传推广:
  在2015下半年,平安银行推出了几款理财产品,我主要负责宣传推广的是一个挂钩基金。
  该产品100%保底、收益不封顶、且具有投资海外的国内独家产品等独有亮点,潜力无限,是平安银行推出的重点产品。
  因此我丝毫不敢怠慢。最终,该挂钩基金的宣传讲解任务我认真的完成了。在听取经理的讲解和意见时,我学会了快速准确的提炼有效信息;并且在短时间内,我向业务员们传达了产品的核心价值信息,激励业务员们熟悉产品、引导其以最佳销售策略向客户们宣传推广该产品。
4.宣传设计:
  为了进一步的宣传理财产品,我负责设计制作宣传海报。在展板中,我摘取了最核心的产品特色、产品要素,并且增加了业务员们的业绩排行榜,借此方式鼓励业务员们配合销售产品,完成宣传工作。
  展板制作完成后,立刻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有不少业务员都向我咨询产品,并且认真的作了笔记,为之后的业务开展做好准备。由此可以看出,宣传工作所发挥的重要性和启发性是非常大的。

5.沙龙活动:
  我很幸运的赶上了平安银行的开门红活动,为近一步激励业务员们开展业务,我辅助经理们开展了沙龙活动。在沙龙上,经理们为业务员们详细耐心的讲解产品,此后经理们更是亲自与客户以一对一的交流方式,更加深入地、详细地为其讲解。
  虽然我没有过多的参与交流,但我认真的体会了经理的工作方式和思路:如何将一款产品的亮点更直观的展示给客户、客户对产品所最关注的方面以及最可能忽视的方面、业务员在推销产品时可能遇到的困难以及如何解决,等等。我还发觉到,推广业务和产品时,仅仅靠一两次的宣传和跟进是远远不够的。不断的、及时的、多次的与各方面沟通、宣传、合作,才是更明智的做法。
  在平安银行实习的日子中,我忙碌并快乐。随着实习的结束,我体会到了平安银行有别于其他银行的特殊及多元性,适应了快节奏的银行工作节奏,也体会到了银行工作者的辛苦。
  一位银行的前辈阿姨曾对我说过:银行的工作业务和知识很琐碎、繁杂,但正因如此才更应该不怕麻烦,更加小心谨慎、虚心的请教和学习。只有如此,才是一个合格的银行从业人员。

实践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