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学院公告
国际商学院邀请中央财经大学卢闯教授为我院学生做讲座
日期:2018-10-15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2日上午10点到12点,应国际商学院的邀请,中央财经大学卢闯教授在知行楼412教室为国际商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作“全面预算管理:理论辨析与中国实践”的讲座,由国际商学院财务管理系陈咏英老师主持。

讲座包括预算管理的发展历程、预算管理的基本理论、预算管理中的突出问题、预算管理问题的解决之道四个部分。首先,卢教授向同学们讲解国外预算的发展史,介绍了杜邦、福特等企业运用预算管理实现成功经营的案例,阐述了预算管理在国外企业得到普遍运用的情况。其次,卢教授介绍了国内预算的发展现状。他指出,目前我国很多集团公司已认识到预算管理可能是实现集团公司整合的最基本、最有效的手段;国家经贸委、财政部、国资委也在国有企业大力推广预算管理;宝钢、新兴铸管等企业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接着,卢教授讲述了预算管理的基本理论。他指出,预算本身并不是最终目的,更多的是充当一种在公司战略与经营绩效之间联系的工具;预算具有落实企业战略目标、完善企业管理机制、明确各子单位的工作目标、协调各主体的工作、控制各部门经济活动、考评各单位业绩的作用;全面预算管理流程包括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预算分析、评价考核等五大步骤。再次,卢教授介绍了预算管理各个环节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战略目标不清晰、预算编制中缺乏整合、预算执行中缺乏监控和弹性、预算调整过于随意、预算分析简单粗糙、评价考核与目标脱节等方面。最后,卢教授讲解了预算管理问题的解决之道,包括预算战略化、预算精细化、预算信息化、预算约束化等四种方法。

在讲座过程中,卢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贴近生活的比喻、鲜明生动的案例引发了学生的阵阵笑声。多位本科同学和研究生同学与卢教授进行了互动。结合本科同学参加北京市大学生ERP管理会计应用决策大赛的情况,卢教授在讲座中对大赛中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分析、预算调整等任务进行了分析,指出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注意的事项。根据我校研究生同学的学制特点,卢教授提出了学习、实习和找工作方面的建议,鼓励同学们拟定好个人的战略目标,制定好个人的时间预算,为美好的明天而奋斗。本次讲座加深了我院学生对全面预算管理的认识,开拓了学科视野,提高了比赛能力。同学们普遍感到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