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学院公告
国际商学院邀请大数据专家张治国先生为我院学生做讲座
日期:2018-10-31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26日上午10点到12点,应国际商学院的邀请,北京卓信智恒数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治国先生在知行楼412教室为国际商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作“企业大数据治理与应用”的讲座,由国际商学院财务管理系陈咏英老师主持。

讲座包括大数据的基本概念、企业大数据治理、企业大数据应用三个部分。首先,张先生介绍了大数据的几个重要概念。他指出大数据是一种数据分析方式,和统计学、数学等传统学科紧密相连,主要用途有预测、价值分析、热点分析;数据源、数据元、元数据、主数据、统计指标是与大数据密切相关的基本概念。其次,张先生向同学们介绍了企业大数据治理的相关知识。他指出,大数据治理是为了解决不同系统之间的数据差异带来的数据孤岛等问题,是出于数据应用、数据安全的需要。大数据治理可以促进数据价值的服务应用,提升数据的共享流通能力,夯实数据资产的基础能力,构建信息环境的生态能力。大数据治理的成果包括制定数据运营服务规范、数据应用管控规范;建立业务模型、数据模型和分析模型;制定元数据标准、主数据标准、数据交换共享标准、数据加工存储标准。在数据准备阶段需要运用网络爬虫软件进行数据抓取;在数据治理阶段需要建立数据质量管理平台、主数据管理平台、数据资源标准管理平台、元数据管理平台;在大数据应用阶段需要运用传统BI、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可视化等工具。最后,张先生介绍了大数据在企业中应用的三个主要方面:企业可视化战略管控、企业经营决策和大数据智能分析展现。可视化战略管控平台可以实现指标与目标、计划、预算、绩效、预警的完美融合;经营决策管理平台可以分析企业的业务数据,辅助领导决策;大数据分析展现平台可以展现海量数据,挖掘数据规律,找寻事物本质。

在讲座最后,张先生以自己参与过的企业大数据治理和应用项目进行了案例演示,以某上市旅游公司的香港2日游游客数量的预测为例展示了大数据下的预测方法,并且展示了气泡图、热力图、RFM模型等大数据分析中常用的工具。多位同学与张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大数据在企业中的运用以及网络数据的抓取表示了浓厚的兴趣。本次讲座加深了我院学生对大数据治理与应用的认识,开拓了学科视野,同学们普遍感到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