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学院公告
海棠名师讲座第4期——北京大学张然副教授
日期:2019-10-18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年10月15日下午,第4期海棠名师讲座在商学院顺利举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然老师受邀做了题为“基本面量化投资”的讲座。商学院财务管理系主任代冰彬教授主持讲座,财务管理系全体教师、会计系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然教授的研究工作聚焦于基本面量化投资、私募股权和财务会计领域。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The Accounting Review,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中国会计评论》,《金融研究》,《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曾主持和参与数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基金项目,为多家国际国内学术期刊、基金项目和学术会议等担任评审专家。

图 张然老师介绍基本面量化投资

本次讲座中,张然老师首先介绍了基本面量化投资的定义以及基本面量化投资的思路,即要学会培养自己发现“美”(价值洼地)的眼睛。随后,张老师组织了两人为一组的关于买卖双方如何进行谈判定价的案例活动,引发了师生的热烈讨论,加深了大家对投资和信息不对称的理解。

之后,张然老师介绍了其发表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上的论文“Technological Links and Predictable Returns”,该文获得美国金融量化协会Roger F. Murray Prize杰出研究一等奖。论文研究了公司之间的科技关联(Technological Links)和公司股票未来预期收益之间的关系。其背后的逻辑是公司的科技创新并不是独立的,一项科技进步的溢出效应会影响科技关联度高的一系列公司,而这种影响将改变这些公司基本面,并最终(先后)反映到公司的股价中。

张老师的讲座优雅而幽默,启迪思维的同时也引发师生们阵阵的笑声和掌声,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