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学院公告
海棠会计论坛第16期——分析师报告在经济政策不确定时期具有更高的信息含量吗
日期:2019-12-10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年12月03日,第16期海棠会计论坛在知行楼51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的钟覃琳博士以“分析师报告在经济政策不确定时期具有更高的信息含量吗”为题进行讲座。本次讲座由商学院财务管理系主任代冰彬教授主持,财务管理系全体教师、会计学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钟覃琳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披露、资本市场监管及公司治理。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Accounting and Finance》、《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会计研究》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图 钟覃琳老师介绍论文

本次讲座中,钟覃琳老师介绍了对于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相关的研究背景和动机,发现目前相关研究主要集中于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投融资自行为以及资产定价等方面的影响,而对于信息含量的研究存在空白。本文从投资者信息需求和分析师预测信息含量以及分析师信息供给这几个维度来探究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背后的作用动机。对于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度量采用Baker等(2016)构建的中国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通过参考Frankel等(2016)的模型对分析师信息含量进行测量,钟老师独到的引入了券商的政治联系作为影响分析师预测的信息含量的变量之一。最后研究发现,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会显著提高分析师报告的信息含量;基于投资者的需求视角分析指出政策波动分析师报告信息含量的正向影响主要集中于国有和高成长性的企业中;基于分析师供给视角的分析指出,在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较高的时期,分析师会更加努力的工作同时发布更加准确的研究报告。进一步研究发现券商的政治联系会加深投资者在政策波动时期对分析师报告的依赖程度,并且有助于提高其面临不确定性时的预测精度。

 

图 讲座现场

武剑锋老师进行论文点评,就样本选取范围和变量控制等提出自己的观点。商学院其他老师也发表了自己观点,如经济政策可否有好坏之分,分析师预测精度的提高是否恰好有市场的作用等展开激烈讨论。最后钟覃琳老师对于研究生期间如何选题提供了自己的建议,使在座学生获益匪浅。

在研究生院、科研处和商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海棠会计论坛于2019年3月12日开始不定期举办。财务管理系师生将通过这个平台,开拓研究视野,促进交流合作,共同提高科研能力,为二外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和博士点申报工作做贡献。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