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学院公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商学院李凡教授参加明尼苏达州Lowell小学“亚洲月,中国行”志愿活动
日期:2020-01-02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全体教工党员的服务意识,商学院党总支和教工党支部在今年10-12月期间组织了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Duluth分校访学的党总支委员李凡教授积极响应主题教育安排,应邀参加明尼苏达州Lowell小学的“亚洲月,中国行”志愿活动,为该小学一、二、四年级同学和老师们讲解中国长城,介绍中国历史。

李凡教授以真诚的微笑、温和的语言、和缓的语速,为美国Lowell小学师生们讲解了我国万里长城的悠久历史。长城(The Great Wall),是中国古代的军事防御工程,是一道高大、坚固而连绵不绝的城墙,由大量城、障、亭、标相结合的防御体系。长城修筑的历史可追溯到西周时期,发生在首都镐京(今陕西西安)的著名的典故“烽火戏诸侯”就源于此。春秋战国时期,列国争霸、互相防守,长城修筑进入第一个高潮。秦始皇兼并六国统一天下后,连接和修缮战国长城,始有“万里长城”之称。之后,历朝历代都不同程度地修缮长城,明朝是最后一个大修长城的朝代。今天我们看到的长城大多是明代的建筑。长城主要分布在河北、北京、天津、山西、陕西、甘肃、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河南、青海、宁夏、新疆等15个省区市。根据文物和测绘部门的全国性长城资源调查结果,明长城总长度为8851.8千米,秦汉及早期长城超过1万千米,总长超过2.1万千米。1961年3月4日,长城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12月,长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为了加深Lowell小学师生们对长城以及中国文化的了解和认识,李凡教授绘声绘色地讲解了烽火戏诸侯、孟姜女哭长城、山羊驮砖、冰道运石以及万年灰与燕京城等与长城有关的典故。这些经典有趣的故事,深深吸引了美国小朋友的好奇心。鼓掌、赞叹和欢呼不断,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最后,李凡老师说,尽管中国的古代长城是一项军事防御工程,但今天,长城是中国文化的地标,是中国为了对外开放、欢迎外国友人而张开的臂膀。如今的长城,不只是中国的长城,也是世界文明发展的遗产,是中国加深文化领域、旅游领域、服务领域等对外开放,提高开放质量,向世界伸出的橄榄枝。欢迎包括美国小朋友在内的所有外国大小朋友到中国旅游、观光、学习、做生意!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